助產倫理規範

首頁 > 資料查詢 > 助產倫理規範
助產人員相關法令縣市公會電話地址優良助產表揚要點健保特約機構查詢
健保署特約助產所助產人員統計助產倫理規範資深助產人員名單
優良助產人員名單助產機構專區 研習會學習區資深助產人員表揚要點

助產倫理規範



一、助產人員的專業責任

1.助產人員對服務對象,不論其年齡、語言、教育、社經背景與國籍,均應一視同仁,尊重服務對象的生命,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符合孕產婦個別需求,合乎專業標準、相同品質之助產照護,協助孕產婦安全生產,增進產前、產時及產後母子之健康,並定期檢討並致力改進。
2.積極充實助產專業知識與技能,致力提昇助產執業標準、發展助產實務、管理、研究及教育。
3.加入助產專業團體,並積極參與對助產發展有貢獻的活動。
4.成為護生的角色模範,並具教學精神,適時給予指導及心理支持,以培養優良助產人才。
5.維持自我身心平衡,終身學習,提昇個人專業行為之標準及執業能力。並委婉謝絕服務對象或家屬的饋贈,以維護社會形象。
6.當同事或自身健康及安全面臨危險,且將影響專業活動水準和照護品質時,必須採取行動,並適時向上呈報。並建立良好團隊合作關係,以專業知識和經驗,凝聚團隊共識,協助其他成員發展專業能力,使其安全合宜的執行角色功能。
7. 對任何危及專業、服務品質或對服務對象身、心、社會方面有影響的活動,都需立即採取行動,同時報告有關人員或主管。


二、助產人員與服務對象

(一)尊重
1.尊重服務對象的生命,協助孕產婦安全生產增進產前、產時及產後母子之健康。
2.尊重服務對象的個別性、自主性、人性尊嚴,及接納其宗教信仰、風俗習慣和價值觀以及文化之差異。
3.當服務對象接受面談、檢查、治療和助產時,應尊重並維護其隱私及給予心理支持。
4.提供醫療照護活動時,應善盡告知責任,經確實知悉同意後執行,但
緊急情況除外。
5.對服務對象及家屬應採取開放、協調、尊重的態度,並鼓勵其參與計劃及照顧活動。
6.秉持同理心,提供符合服務對象能力與需要的助產指導與諮詢。

(二)安全
1.助產人員對服務對象的健康促進及新生兒疾病預防,執行正確助產相關技能照護孕產婦,安全生產及健康促進的責任。
2.保守服務對象的醫療秘密,在運用其資料時,需審慎判斷,經服務對象同意或遵循法令程序處理。
3.執行醫療照護、研究或實驗性醫療時,應維護服務對象的安全及權益。
4.察覺工作團隊成員有不適當的醫療照護行為時,應立即主動關懷瞭解,採取保護服務對象的行為並同時報告有關人員或主管。
5.當服務對象有特殊或繼續性醫療照護需要時,應給予轉介並追蹤。

(三)公平
1.公平的應用資源,不因服務對象的社經地位或個人好惡而有不一致的服務。
2.對不同國籍或文化背景之服務對象的疑慮,均應一視同仁給予充分的說明及協助,以維護其權益。

三、助產人員之社會責任

1.積極參與促進大眾健康的活動,並教育社會大眾,以增廣其保健知識與能力。
2.對於影響健康之社會、經濟、環境及政治等因素表示關切,視個別專長積極參與有關政策之建言與推動。
3.不以執業身份替商品代言促銷。
4.重視環境倫理價值觀,將環境問題視為己任。